《平克佛洛伊德:迷牆》:推倒每一座迫害人心的高牆。

「反正你只是牆上的一塊磚頭...」

我對平克佛洛伊德的音樂不熟,但亞倫帕克( Alan PARKER )導演的《平克佛洛伊德:迷牆》名氣太大,還是趁影展期間補上。

《平克佛洛伊德:迷牆》透過歌詞與剪輯,讓觀眾看見高牆的聳立與堅不可破,不同世代的人們輪番上演著不同戰爭,或許是世界大戰、種族性別抗爭、反對填鴨教育、淪為金錢奴隸、不明究理的偶像崇拜與狂熱(法西斯主義的捲土重來)、與自我的徬徨、空虛、挫敗的心不斷對戰等。電影裡的男孩/藝人/軍人,可以是不同角色也可以是同一個角色,演繹創傷與迫害如何在每個人心底留下傷口,蠶食靈魂,拖往無間地獄。要想改變「結果」,就得向獨裁、威權、歧視宣戰,即便它們是一堵又一堵堅固的高牆,也要往前衝撞。

《平克佛洛伊德:迷牆》的剪輯突出、音樂與劇情穿插的編排巧妙、亞倫帕克導演很懂得用影像煽動(渲染)觀眾的情緒,即使不是平克佛洛伊德的歌迷,也會被音畫給深深吸引住。影片融合音樂劇、MTV、戲劇、動畫等元素,看得人眼花撩亂,尤其難忘劇中幾場動畫,各種變形與符號與暗示,看得人嘖嘖稱奇,放在2020年的今日觀賞也完全不顯過時

《與異人們共處的夏天》:我的父親母親我的愛。

英雄在他12歲那年,雙親因車禍身亡。如今已經40歲的他成了知名編劇,寫出溫柔感性的台詞與劇本,但他與妻兒或同事間宮或同棟大樓的女鄰居桂的互動,總是帶有冷漠與距離。英雄覺得自己再無法對人與事產生感情,直到某天一時興起回訪兒時住過一段時間的淺草,竟然遇見去世多年的父親與母親......

大林宣彥導演的《與異人們共處的夏天》是我的金馬重點片,影片改編自我超愛的山田太一原著小說。《與異人們共處的夏天》算是我的「罩門電影」。它講遺憾,英雄的雙親因為車禍意外身亡,兒子從來沒有機會好好跟父母道別,直到40歲那年夏天,老天爺給了他一份特殊的禮物,讓他得以再次跟父母相處,重新學會愛人也學會告別。

同樣的,英雄的雙親無法陪伴兒子長大,死去時心中也有放不下的遺憾吧。一個奇幻的夏天,讓父親可以陪兒子玩拋接球的遊戲、一起喝瓶啤酒、教兒子打花牌等,而母親可以再次照顧多年不見的兒子,跟他一起做冰淇淋,一起聊天、親手為兒子做菜...

每一件人們眼中的平凡日常,都是生命給予的禮物,只是我們鮮少注意到它們的存在,直到失去了才會驚覺日常的意義。想來,英雄若是沒有在12歲那年失去父母,也許他會像一般人一樣,忙於自身的事業與家庭,漸漸與父母拉開距離。又或者英雄必須先經歷一場「危機」才更明白同事間宮對他付出的關心與真情,或是學會放下心中的防備,不再用尖酸刻薄的視角看世界,才能體會樓下鄰居桂的寂寞與悲傷。

「你愛上的究竟是誰?難道,不是我嗎?」桂。

《與異人們共處的夏天》也講佔有慾,桂與英雄的父母從未見過面,但彼此間依然存有較勁。桂會嫉妒英雄常常半夜才回家,希望他不要一直跟「鬼父母」見面、英雄的父母則希望兒子可以花更多時間陪自己...事實上,抽離掉影片的奇幻設定,《與異人們共處的夏天》其實是很典型的婆媳戰爭故事,也是雙親面對孩子離家而產生的空巢焦慮故事。

文章前面提到《與異人們共處的夏天》是我的「罩門電影」,意思是這類電影很容易觸動我的淚腺。《與異人們共處的夏天》光是英雄在多年後再次見到母親一幕,我的淚水已經在眼眶裡打轉,後來英雄在父母家作客,父母親老是要他脫掉上衣的畫面很有喜感,但那種努力讓兒子放鬆,讓他感受到自己與他們是「一家人」的心情,也讓我心裡一陣酸!當然啦,最後跟父母的道別戲,也是讓人看的揪心不捨啊(彷彿再次失去了家人)!

最後,《與異人們共處的夏天》片中,英雄的電視劇選用了普契尼音樂作為插曲,它同時是英雄和桂的定情曲。湊巧的是,不久前重溫了芭芭拉史翠珊主演的《越愛越美麗》,劇中也提及了普契尼的音樂,芭芭拉在電影裡說:「最近我讀了一篇文章,裡面寫道:”當我們墜入愛河,腦中就會出現普契尼的音樂”我喜歡這樣,我認為這是因為他的音樂完整表達了我們對人生中的激情和浪漫之愛的渴望,當我們聽著《波西米亞人》或是《杜蘭朵》,或是讀《咆哮山莊》或是觀賞《北非諜影》時,我們的心中都有一點那樣的愛。」這段話用來形容英雄和桂的愛情,也是同樣適用的。

補充:
其一,《與異人們共處的夏天》只剩一場放映,如果您沒看過小說,對電影劇情也沒有太多認識,推薦大家去看這部有點詭異又幽默又溫馨又惆悵哀傷的佳作。
目前只剩11月16日還有場次喔
影片介紹:https://reurl.cc/Ezelzn

其二,《與異人們共處的夏天》片中,英雄的外貌比父母親還老(雙親很年輕就過世了),母親面對兒子仍把他當成孩子,動作其實有點親密,會讓我想起《回到未來》的米高福克斯,回到過去遇見年輕的母親,母親不知米高福克斯是她未出世的兒子,遂表現出對對方的好感和情慾。《與異人們共處的夏天》的母子互動也會給我一點點母子戀的曖昧感啊!

其三,《與異人們共處的夏天》(原著書名《與幽靈共度的夏天》)小說讀後感:https://reurl.cc/D6Ekye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