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六歲的迪迪身懷六甲,跑去同父異母的兄長比爾家中借住。露西亞是比爾過世男友湯姆的妹妹,她對迪迪沒有好感,警告比爾要小心迪迪給他帶來麻煩,露西亞一語成讖,迪迪不但搞上比爾的同性伴侶麥特,兩人還偷了比爾的私房錢私奔。麻煩事還沒結束,自稱是麥特情人的傑森,為了找到麥特,誣陷比爾性侵,害他登上社會新聞還丟了工作......

Don Roos 導演的《她和他和他們之間》(The Opposite of Sex),在 IMDB 只有普通的 6.4 分,但我好愛這片喔,在我心目中它至少可以拿到 7.5 分以上!《她和他和他們之間》有值得在影史記上一筆的精彩惡女角色,迪迪一角的自私自利,絕對會讓人恨得牙癢癢,但厲害的劇本就是能在最後階段,扳回觀眾對迪迪的觀感,甚至同情起她來。

《她和他和他們之間》有看起來超級政治不正確的情節:年輕女性利用肉體色誘男性以獲取所需、同志為能達成目的,利用自己的性向假扮受害者,污衊與傷害另一名同志。但這部片的絕妙,就在於它看似政治不正確,其實又非常地政治正確;乍看呈現每個人私心的一面,卻在過程中,讓觀眾看到劇中人物存在著最最無私的關愛;乍看說內在美比外貌更重要,又能在某一刻跳出來挑明地說,就算只是因為肉體而喜歡一個人也沒關係,不要為了成為世人眼中的「好人」,而假裝對性愛沒有興趣;乍看說一段關係的成立僅是需求與寂寞,卻在影片尾聲看見一段關係中,超越需求和寂寞的愛。

《她和他和他們之間》的劇情荒誕又瘋狂,最後半小時,不斷翻轉我對劇中人物的想法,導演沒有挑柿子軟的人來批判(如迪迪,或是她的男友蘭迪),也會對站在道德高位的人進行反省,就算電影最後給了一個有點保守的結局,我也不覺得電影有半分毫的俗氣(最後那個回憶閃回的畫面,美到讓我倒抽口氣)!

「若和妳上床還是得不到妳的注意,那有什麼意義?我永遠都比不上比爾。」
「你在說什麼?」
「性愛的意義不是消遣或是生育,是集中注意力,集中注意力在和妳上床的那個人,像生物螢光筆,不然的話,這世上的人口會太多。」
「所以...我和你上床就不能關心其他人嗎?」
「在一個擁擠的房間裡首先尋找我的蹤影,而我也會對妳這樣做,不然的話,那個人會和別人上床。」

所有的尖酸刻薄以及冠冕堂皇的話語,都只是在掩飾內心的傷痛。《她和他和他們之間》是 1998 年的作品,我晚了 25 年才看到,對劇本和演員都驚艷不已,這麼一想,我之所以不太喜歡《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正是因為《鬼家人》的劇本欠缺對性別、愛情、善惡、身份等標籤,進行巔覆、拆解和重組的能力。

話說,一直覺得《宅男行不行》很像《六人行》,只是把故事背景從紐約搬到洛杉磯,把都會男女換成一群宅男。我知道《六人行》的菲比(Lisa Kudrow)有演出《她和他和他們之間》,但讓我驚喜的是,《宅男行不行》李奧納德(Johnny Galecki)居然也有參與演出,啊啊啊,兩部我超愛的情境喜劇影集主角出現在同一部電影,讓我對這部片的愛又更深惹!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