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媽知道這個秘密,但她沒有告訴爸爸,直到現在,她希望我會改變,這個秘密爸爸也就不需要再知道了,她抱著這個希望,活在沉默裡,沸騰的沉默裡...」

補上黃樹立導演拿下金馬獎最佳紀錄短片的作品《當我望向你的時候》,電影分成兩條支線進行,一條收錄導演與母親的對話,聊著自己的性向被母親知道後,十年間的心境變化,一條則是導演與戀人間的關係,以及他眼中的世界。

影片全長約20分鐘,像是一篇散文,看似清淡,詩意,怎料電影在最後五分鐘突然炸出一個感情黑洞:你沒有錯,我也沒有錯,但為何我們都感到如潮浪般襲來的無力感?所有的愛恨情仇全被攪在一起,分不清該要哭要笑,該要怨要恨要愛要接受還是要持續否認那無法改變的事實。

原以為《當我望向你的時候》會在這個高潮中收束,沒想到它又往前走了一小段路,最後那顆鏡頭,天啊啊啊啊啊啊,我的心瞬間揪起來,那是導演每次與母親見面時,內心最最期盼能看到的畫面吧(儘管說要做自己,但身為獨子又無法圓滿母親願望的愧疚感,依然在內心底生了根發了芽)。

如果我在2022年有看過這片,應該會是我的年度十大!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當我望向你的時候 黃樹立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