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咳咳,又到了寫奧斯卡頒獎典禮的隨手筆記時間,呼,一年又過去了,真快。
和去年一樣,正值截稿時間,無法請假在家看奧斯卡實況轉播,為了不破壞觀看典禮時的緊張與興奮感,昨天早上九點過後,我關掉MSN和網路,努力讓自己隔絕在資訊之外。
下了班,吃晚餐、喝咖啡的場所都經過慎選,以沒有電視機和廣播的店家為主要選擇。
回到家,只敢在電影台之間徘徊,不能跳去看新聞台、或是44最愛的CNN。
九點一到,乖乖坐在椅子上等著看播出,忽然,電視台出現「百萬貧民富翁」的廣告,背景的旁白這麼說著:「橫掃奧斯卡多項大獎,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等.....。」
啊啊啊啊啊!!!我氣的差點沒砸電視!!!!人算不如天算,就算避開網路、廣播、新聞,還是避不掉片商趕緊補上的全新廣告詞!!好賤喔!!!莫名其妙提前知道最佳導演獎落誰家。

2.今年奧斯卡的重點噱頭:請來帥哥休傑克曼當主持人。
休傑克曼的表現穩定,雖然典禮笑點明顯比往年少很多,但開場的陽春歌舞秀,依然相當精彩。(大眼妹安海瑟崴也上台獻唱一小段,沒想到唱的很不錯!!!)
可惜中段和碧昂斯合作的大型歌舞表演略顯冗長、有點太東尼獎的味道了!!
另外,這段表演請來全美偶像Zac Efron助陣演出,卻完全沒有給對方獨舞的機會,哎哎,好歹Zac可是近年歌舞片的小天王哩!!!

3.Tina Fey紅到連奧斯卡都不敢忽視她的存在!!!
請Tina來頒發最佳劇本和改編劇本,真是再恰當不過了,因為她本身就是個很強的編劇啊!!我甚至懷疑,她和史提夫馬丁的頒獎台詞,根本就是出自其個人手筆哩~~。
從「30 Rocks」、「媽咪寶貝」到各大頒獎典禮,我發現自己越來越喜歡Tina Fey的笑梗!!!

4.Seth Rogen和James Franco回顧年度喜劇電影的短片,實在精彩。
片中的穿著、打扮,都跟兩人合作演出的電影「Pineapple Express菠蘿快遞」如出一轍,而「菠蘿快遞」是一部講大麻的電影,所以,吸麻吸到過High的兩人,一直睜著迷濛雙眼看電影,越是嚴肅題材的電影,他們笑的越開心....。
連James和西恩潘合作演出的「自由大道」,都被拿來開玩笑,哈哈哈哈哈,很賤。

5.「偷天鋼索人」一如預期拿到最佳紀錄片大獎,導演領獎時,邀請走索人菲利普一同接受喝采。
興奮的菲利普不改他雜耍本性,不但再度表演他擅長的魔術、還附送下顎頂奧斯卡小金人的小把戲。
看到菲利普從銀幕走進現實生活、看到他還是對生活保持著高度熱情、看到他因興奮而發光的眼神,我又被感動的一塌糊塗。



6.謝謝你們、你們、你們!!
小潘潘拿下最佳女配角獎時,不忘感謝西班牙導演阿莫多瓦,畢竟,沒有阿莫多瓦的慧眼與琢磨,就沒有今日站在台上領獎的小潘潘。
凱特溫斯蕾拿到最佳女主角時,不忘感謝彼得傑克森和艾瑪湯普遜,凱特第一部受到影壇矚目的電影「夢幻天堂」,就是彼得傑克森導演的作品;而她進軍好萊塢的重要作品「理性與感性」,不但和艾瑪合作演出,而且艾瑪還是該片的編劇啊!!!
希斯萊傑以「黑暗騎士」拿到最佳男配角獎,他的家人代替逝去的希斯,感謝生命中幫助過他的貴人。
西恩潘在歡呼聲中拿走最佳男主角獎,他顫抖著手,一字一句地說出滿腔的感謝,並且不忘再次呼籲:追求自由的平等,人人有之。
更棒的是,他提了米基洛克的名字,他說:「很高興看到米基重新復出,他是我兄弟!!!!」。
這些得獎者的感言一個比一個真誠、一個比一個動人,有幽默、有感性,好萊塢明星紙醉金迷的負面消息不少,但是真耍起光明面,還是非常亮眼啊!!

另外,每年奧斯卡典禮都會剪輯去年過世影人的片段作為懷念與致敬之意。
今年播放致敬短片時,請來Queen Latifah演唱歌曲,會場瀰漫著一片肅穆與感傷。
每次看到這些片段,都會份外感慨,怎麼他已經過世了??他也走了???她也走了???她也走了!!!!
這麼多熟悉的面孔,就這樣消失在這個世界了.........。

7.讓我從椅子上跳起來的冷門:
日本電影「送行者」拿到最佳外語片時,我真是嚇好大一跳。
當初這部電影入圍最佳外語片時,我已經:哇!!!神喔!!!
想不到它的驚奇之旅並未就此打住,居然一舉打敗賽前呼聲最高的兩部最佳外語片候選人:「我和我的小鬼們」和「與巴席爾跳華爾滋Waltz With Bashir」。(這是當晚最大的爆冷門!!!)
「我和我的小鬼們」目前正在台灣映演,而「與巴席爾跳華爾滋」和「送行者」則排定這個週末上映。
很難得奧斯卡外語片都擠在同一個時間映演,只是電影真的太多了啦,全部排在同一個檔期,根本消化不完哩!!!
(聽說這是日本第一次拿到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喲,真意外,我以為黑澤明導演有拿過哩,上網查了一下,原來黑澤明導演拿的是終身成就獎!!!)

8.這次的頒獎典禮最大的特點是:得獎者的口音很國際性。
根據暢銷小說「Q & A」改編的「百萬貧民富翁」,全片在印度實地拍攝,並請來多位寶萊塢工作人員搭配合作(英國團隊+印度團隊),結果,這部電影囊括8項大獎。
因此,上台領獎的人,不是英國的口音、就是印度口音。
再加上最佳動畫短片、外語片的日本口音、最佳女配角的西班牙口音、蘇菲亞羅蘭老奶奶的義大利口音、還有希斯萊傑家人的澳洲口音.....等等等,今年的奧斯卡獎,真的超級有國際感哩!!!



9.沒錢依然可以搞創意。
除了片頭的陽春歌舞片外,將整套典禮搞成電影製作流程的創意,真的很不錯哩。
前置作業的時候頒編劇;搭景的時候頒服裝、化妝;搭景結束後頒攝影;電影完成頒技術獎項;最後電影推出,才頒發最佳導演、男女主角、影片等大獎!!!
節目一氣呵成,少有冷場,好萊塢搞頒獎典禮,不只因為多金玩得瘋、還有濟濟人才大搞創意!!!

10.冗長中見趣味。
頒發最佳男、女配角、最佳男、女主角時,各有五位影帝、后上台頒獎,藉此營造跨越時光的老中青三代演員薪火相傳、綿延不絕啊!!!
五個頒獎人、五段不同的介紹詞,看起來很有誠意,對入圍者而言,能夠聽到同儕的讚美(其中不乏老前輩哩!!!),心中的感動更是微妙吧。
只是,20段介紹詞,很容易讓典禮流於冗長,稿子寫的夠不夠精準、能否吸引觀眾聽下去,格外重要。
很可惜,我認為這四個獎項的安排、用意很好,只是,真的有點悶。
有些講稿寫的很生動、精彩,比如說琥碧戈柏對艾美亞當斯說:「修女不好當,我清楚的很!!!」;或是小古巴古汀對勞勃道尼說:「你不要來搶黑人的飯碗!!」;或是勞勃狄尼洛跟西恩潘說:「你過去幾年,怎麼可以演這麼多異性戀的角色啊???(讚美西恩潘在「自由大道」的演出);或是請來傳奇女星蘇菲亞羅蘭跟同樣傳奇的梅莉史翠普致敬等等等!!!
但有些則流於乏味與平淡.....,況且,我特愛看演出片段的說,感覺沒看到入圍者的演出段落,有點失落哩!!!

後話:
「百萬貧民富翁」一如預期,小兵立大功,囊括8項大獎,風光至極!!!
只是,典禮看到一半的時候,我忽然想起一個問題:「去年的最佳影片是誰啊???」。
想了快十分鐘才想到去年的最佳影片得主是柯恩兄弟的「險路勿近」,不過才一年前的作品、還是我非常喜愛的影片,卻讓我絞盡腦汁才想起它的曾有過光榮。
看來,即便是奧斯卡獎,瞬間的感動,依然只能留在那個當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