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love-u-phillip-morris-01.jpg 

「娘子漢大丈夫」改編自Steve McVicker同名小說「I Love You Phillip Morris」,故事講述男同志Steven Russell,隱瞞性向,過著「異男」生活,有個愛他的太太、孩子、和一份不差的工作,在一場車禍意外後,Steven決心活出自己,勇敢出櫃。
喔,這不是勵志故事。
出櫃後的Steven,過著揮霍無度的生活,只為留住心愛的男人。他以為,只要對方覺得生活無虞,便會對其死心塌地。
Steven的不安全感來自童年陰影,母親在他出世未久,便將他送給別人收養,這讓小Steven喪失自信,為了避免再次被拋棄,他學會扮演人人認同的「成功人士」:結婚、生子、找份工作。
即使出櫃,依然無法停止扮演「好男人、好情人」角色。
待存款耗盡,只好出險招詐領保險金,刻意在大超商、百貨製造意外,讓業者付錢了事。
然而,暗路走多了總會碰到鬼,詐騙行徑遭揭發,Steven瑯噹入獄。在獄中,他遇見摯愛:Phillip Morris。
Steven出獄後,喬裝成律師,說服法院刪減Phillip刑期,從此,兩人擺脫監獄束縛,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嗯,就說這不是勵志故事了!!
出獄後,Steven在大公司擔任財務長,找到法律漏洞,非法投機、賺取盈利.....。
Phillip見Steven大筆大筆金錢入帳,他問他:你沒有搞什麼鬼吧?
Steven拍胸脯掛保證回答:沒有,有我在,一切都不用擔心。
結果,洗錢事件東窗事發,這位老兄又被送回監獄,而且,倒楣的Phillip被視為同夥,一併送進牢房。
氣瘋的Phillip揚言再也不要原諒對方,而深愛著Phillip的Steven為了再見到愛人一面、為了讓兩人關係重新開始,展開最異想天開的逃獄術,愛的大逃亡,就此展開.....。

i-love-u-phillip-morris-02.jpg 

據說「娘子漢大丈夫」是根據真實案件改編而成的故事。若真如此,嗯.....,我該怎麼看待這樣的劇情?
這是愛情電影?還是恐怖驚悚片????
它,應該是愛情電影吧?
即使看電影過程中,只要出現Steven(金凱瑞飾演)和Phillip(伊旺麥奎格飾演)較親暱的鏡頭,全場觀眾便不自覺發出尷尬笑聲;或者,前排女生看到兩位男演員接吻畫面,馬上轉頭跟男友說:哎喲,好噁心喔。
但「娘子漢大丈夫」就是愛情電影,不折不扣。
這是一部關於小男孩尋找愛情的故事,因為渴求被認同、接納、害怕失去、害怕孤單、寂寞,所以他「習慣」扮演好好先生。人前光鮮亮麗、人後鋌而走險,只求妻子、孩子、愛人,視他為榜樣,永遠以他為榮。
或有人認為Steven角色扮演的出發點,根本是為了自己。
剛開始或許如此,但後來他每次逃獄、每次被捕,原因都在於:他總跑去找Phillip,所以警方才能追尋到他的蹤跡。
若無Phillip,我想以Steven精明的腦袋和手腕,要重新在他鄉另闢生路,不會有啥問題。
因此,剛看Steven愛的大逃亡,我還笑的好開心,看到後面,竟被感動了。
到底是怎樣的動力與牽掛,才能讓Steven甘願反覆著喜悅與失落、自殘與自由的日子?
這,應該是愛情吧?如此義無反顧的愛,理當動人。
只是當Steven和Phillip再次見面、再次出現親暱舉動時,觀眾又笑了.....。
是否將Phillip的角色換成女生,觀眾才會掬一把認同的眼淚????
要活出他人的眼光,豈有那麼簡單?每次Steven想要活出自己,卻總又陷入另一個困境。
異性戀也好、同志也罷,刻板印象無時不刻地存在生活四周,要成為好丈夫應該要如此這般、要成為好情人則要如此那般。
劇中,Steven不斷嘗試掙脫枷鎖(有形枷鎖如監獄、無形枷鎖如社會的眼光),卻怎麼都逃不過自我內心的設限、也逃不過人們心底的既定印象。
現場觀眾面對不熟悉事物的訕笑,似乎更加強這部影片本質上的惆悵,擺脫一個束縛,還有千萬個束縛等在前方,而這就是「群體社會」吧。

i-love-u-phillip-morris-03.jpg 

「娘子漢大丈夫」讓我想起很多電影的影子,像是同志版的「神鬼交鋒」+「刺激1995」+「我愛上流」。
但我覺得這部電影更像金凱瑞早年演出的黑色喜劇「王牌特派員」(金凱瑞飾演一名渴求兄弟情誼的第四台接線員)。
兩部影片都有極端、偏激的愛,不管是兄弟情或同志情,他們總習慣用自己的思考方式去愛對方,甚至造成對方困擾,也毫無所覺。
我認同「娘子漢大丈夫」是一部愛情電影,但我同時覺得這部電影還蠻驚悚恐怖的哩。
「愛到卡慘死」這句話,用在這部影片真是在恰當不過了,不過,這裡的慘死,指的是被愛的那一方。
Phillip是不是一個幸運的愛人?碰到一個如此深愛著自己的人,理當要幸福又快樂,但從電影看來,他根本不快樂啊。
男友雖然對他忠貞不二、全心呵護,可是,男友搞出來的狗屁倒灶蠢事也不少。
即便Phillip曾經央求對方不要再來打擾他的生活、讓他平靜生活,Steven依然死纏爛打,直到Phillip的態度軟化為止。
天啊,如果這樣的愛情很美,那「戰慄遊戲」中,凱西貝茲囚禁詹姆斯肯恩的愛情,也不該被批判吧。
因此,Phillip在劇中指控Steven,他高聲責罵:你口口聲聲說愛我,可是,你怎麼會把我搞到這個地步?
我舉雙手認同Phillip的責備。因為自卑與貪婪,讓戀人的生活面臨崩毀與考驗,這樣的愛情,多少有點駭人。(我們願意為愛情付出多少、犧牲多少????)

「娘子漢大丈夫」讓我在戲院渡過愉快的兩小時時光,儘管散場時,聽到身邊觀眾的反應評價不一,有人笑著離開、有人罵:這是什麼鬼東西。
我還是願意推薦這部電影給朋友們,只能說,我非常吃金凱瑞的梗,他的喜劇總能讓我笑的開懷,或者,讓我笑出感動的眼淚。
另外,伊旺麥奎格演同志,氣質意外吻合哩,鼓掌。
本片另一個讓我大訝異的角色,是飾演Steven前男友的Jimmy。
耶!!!那不是Rodrigo Santoro嗎????Rodrigo就是「300壯士」裡,陰柔詭異的Xerxes大帝,這位老兄不搞怪的時候,真的挺帥氣。
如果你/妳和我一樣,喜歡金凱瑞的笑梗、喜歡黑色喜劇,那麼,趕快去戲院捧個場吧!!

後話:
「娘子漢大丈夫」尚未在美國正式映演哩(預定四月上映),我非常好奇幾件事:
一、為何台灣片商會選擇在農曆新年假期上這部電影?
二、美國片商會怎麼推銷這部影片?
三、這部電影在美國市場的票房,有無衝高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