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1月27日,議員哈維米特遭同僚丹懷特槍殺身亡,引起社會一陣嘩然。
丹懷特為何要槍殺哈維米克???因為哈維米克高調宣示自己的同志身分,引起丹懷特的不滿???或不認同哈維的政見???或因為哈維與市長協商,導致提出辭呈的丹無法重返工作崗位,遂心生報復之意???
幾年前,曾在HBO看過一部電視電影「Execution of Justice」,內容正是改編自這個悲劇事件。
影片以丹懷特的角度出發,他秉持著傳統至上的信念、有著小康家庭、讓人欣羨的工作,但是,政治之路卻跟他料想不同。
他沒預料到哈維米克的出現、更沒料到這個不被他認同的人,會走出自己的一片天空。
相對於哈維的迅速攀升,工作未有太多表現、意見不被重視、家庭經濟面臨困境的丹,累積越來越多來自自身、還有自他人的壓力,終於在確定失去工作後,用暴力解決無力扭轉的現實。

Gus Van Sant導演的新片「自由大道」,同樣取材自這宗真實案件,只是改以哈維為出發點。
巧妙結合大量紀錄片段,呈現同志運動的起源、抗爭、還有史上第一位出櫃的同志議員,如何在龐大的衛道勢力中獲得認同、擅用媒體塑造形象、利用公權力推翻不平等法案,為弱勢的族群發聲,強調憲法之前人人平等的生存權利.....。
故事乍看聚焦在哈維米克的身上,其實,更聚焦在一個時代的轉變。
一群有著共同理想的人們,為求生活的自由,決定挺身對抗不公的法規。
然而,想改變普羅大眾觀點,需要長時間的推動與不放棄的熱情、毅力。哈維參選議員多次,每次票數都能飆到新高點,但總差臨門一腳、始終無法贏得選舉。
一位跟他同時參選的議員說了一段話,他說:「人們不需要聽你說他們缺乏什麼,人們需要的是希望,需要聽到對未來的願景。」
這段話,改變了哈維的思考模式,也點出「自由大道」的動人處:用「希望」對抗「恐懼」。



當權者擅用恐懼操弄著民眾的思考:恐懼自己的孩子變成同志、恐懼同志摧毀人類文化、恐懼同志變成社會主流....。
衛道人士抨擊同志是違法的行為,要求立法解雇同志老師,以免下一代遭受到心靈污染;警察隨意進出同志酒吧,逮捕看不順眼的同志酒客;跟父母出櫃的孩子,被送往精神療養院,用電療矯正性傾向。
同樣地,出於恐懼,同志們選擇躲在櫃子裡,不願面對大眾;出遊時隨身攜帶哨子,以備遭受攻擊時,可以吹哨請求支援、或是成立同志社區,營造人多勢眾的優勢,才不會被反同者欺侮。
電影讓人感到驚駭地不僅是早年同志處境的艱困,還有社會環境營造出那股根深蒂固的「恨意」:因為你/妳跟我不同,所以我要剷除你/妳。
人們長時間累積、包覆在一層又一層的恐懼陰影下,終於變形成粗暴的對立暴力。
1978年,丹懷特槍殺出櫃同志議員,跟2001年恐怖份子報復美國,帶飛機衝撞世貿大樓、或是日後美國出兵轟炸中東地區.....,有著同等的悲劇意義。
你來我往的報復、惡意、憎恨,當真讓世界更加美好???

「我要解放你們」哈維米克面對群眾時,說了這麼一句話。
解放,不單指解放同志、還泛指所有弱勢團體,對於不同人種的歧視、不同性別的歧視、不同的理念的歧視。
哈維米克之所以吸引越來越多追隨他的群眾,在於他將希望、願景化為可能的勇氣。
愛人的自由、結婚的自由、在街上擁吻卻不會遭人襲擊的自由、承認自己的身分卻不會被解雇的自由.....,每一項簡單的希望背後,都有說不完的悲傷故事。
希望帶來了激情、動力、活著的勇氣,但同時,也帶來了暴力。
暴力是人類社會前進不可或缺的力量??唯有透過抗爭、流血,才能掙得絲毫的平衡。
忽然想起同事說過的一句話:「會吵的孩子有糖吃。」....,我想,要人們尊重你/妳的想法,首要之務,還是得站出來發聲吧!!!
丹懷特和哈維米克都在某個階段,透過有形/無形暴力達成訴求:哈維刻意煽動群眾街頭運動,以其得到媒體的重視;丹懷特因羞愧、憤怒,而升起殺意。
然而,兩者最大的差異在於,哈維透過抗爭,掙得社會對弱勢族群的平等看待;丹卻是透過暴力,平息個人的不滿。
看著「自由大道」片尾的祈福燈海,我內心的激動並非人們為紀念哈維驟逝,而走上街頭。
我覺得最大的悲劇是:英文名字有著奇妙聯繫的「Milk」和「White」(都是白色,不是嗎???),竟因理念上的不同,而各自走上悲劇的結局。
要世界包容不同的聲音、種族、性別、選擇,或許真是條「知易行難」之路吧。



壞小子西恩潘,改變他向來強悍的銀幕形象,改以溫柔漢的身段演出同志角色,有別以往的演出,讓他二度拿下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恭喜!!!恭喜!!!!再恭喜!!!
是的,我很喜歡米基洛克在「力挽狂瀾」的演出,我覺得如果米基不能以「力挽狂瀾」拿到最佳男主角獎,他大概就沒有別的機會了....。
但是,西恩潘的演出實在太經典,他將主角哈維詮釋地不揾不火,有深情、有失落、有害怕、有憤怒....,層次極為豐富,尤其片尾西恩伸手擋子彈那一幕(僅僅5秒鐘的時間!!!!),眼神混雜著驚懼、懊惱及後悔,讓我久久難忘。
西恩潘是為值得敬重的演員,不光是因為他變色龍般的好演技,還有其直率敢言的個性。
我記得有一年奧斯卡獎,主持人不斷嘲弄裘德洛和他的電影(裘那年瘋狂接片,且影評都不太理想),後來,上台頒獎的西恩潘用嚴肅的語氣在台上為裘德洛抱不平,他說:「我覺得裘德洛是個值得敬重的好演員!!!」。
或許有人覺得他開不起玩笑,但我很欣賞他發自內心的真性情,也許是天性率直,讓西恩潘在接下哈維米克這名角色時,多了一份發自內心的尊重與疼惜吧。

「自由大道」匯集了不少優秀的年輕演員同台演出,雖然僅有兩人獲得奧斯卡演技獎項提名(西恩潘和飾演丹懷特的Josh Brolin),但是,年輕的Alison Pill一出場,就讓我眼睛定住了!!!
她不是傳統美女型的人物,可是,演出非常有力量!!!年紀僅僅23歲的Alison,會是個值得期待的人物!!!



「上個禮拜,我接到一通來自賓州的電話,一個聽來年輕的聲音對我說:謝謝,你一定要為同志贏得勝利。這樣,才能讓成千上萬如他般的年輕人,有希望得到更好的生活、希望更好的明天。
我這樣請求,假如我被暗殺,我希望五個、十個、一百個、一千個人站起來。
如果子彈穿過我的頭,讓它也擊破每一扇緊閉的衣櫃大門,我請求這項運動可以繼續下去,因為這無關個人利益、無關名利、無關權力,而是關於我們少數族群。
不只是同志、還有黑人、亞裔、老人、殘疾人士、少數族群,如果沒有希望,少數族群就徹底放棄了。
我知道,我們不能只靠希望過活;但沒有希望,生命將失去活著的意義。
所以你、你、還有你,一定要給人們希望、一定要給人們希望。」哈維米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