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百老匯音樂劇改編成電影的「瘋狂理髮師」,再度讓觀眾見識到導演Tim Burton鮮明的作者形象。

永不缺席的黑色幽默、裝飾性濃厚的佈景、臉色老是慘白的主角、笨拙的表情與動作....,這些專屬Tim特有的作者印記,在「瘋狂理髮師」中,通通不缺席。

故事敘述生活美滿幸福的理髮師一家人,因位高權重的法官覬覦理髮師太太的美貌,而導致一連串的悲劇。

法官胡亂栽贓將理髮師送入大牢;太太遭法官玷污,服毒自盡;唯一的女兒Johanna,在仇人的扶養下長大成人....。

15年後,出獄的理髮師為了報復太太慘死、為了奪回女兒,計畫復仇。

他改名換姓(Sweeney Todd),聯手暗戀自己的肉派店老闆娘(Mrs. Lovett),進行慘無人道、冷血至極的瘋狂殺戮...。

出色的配樂、驚人的視效、精湛的演出、神奇的運鏡、漂亮的說故事技巧....,「瘋狂理髮師」大有成為Tim新經典的潛力。



但是,我.不.喜.歡。
「瘋狂理髮師」的故事,乍看是「基督山恩仇錄」+「油炸綠番茄」+「開膛手傑克」的綜合體。

然而,Tim刻意模糊了好人與壞人的界限,讓劇情如入無底深淵,也讓觀眾找不到一個可以抒發情緒的出口。

理髮師和法官,哪個比較值得同情???

對我來說,他們並無不同,都是為了達到目的而不擇手段的狂人。慘死在理髮師手下的亡魂,數量可能一點都不輸給法官。

暗戀理髮師的老闆娘呢???她愛的深,卻也愛的狂。她是劇中的悲劇人物,我同情她,但是,我也很怕她。她可以為了愛,幹出猶如弒子的行為,怎能不叫人害怕???

而喜歡上理髮師女兒Johanna的年輕水手Anthony呢???根本是精蟲衝腦的少年家,拯救Johanna的英勇行為,完全出於對美貌的渴望,說穿了,他跟好色的法官也無不同,只是少了權勢撐腰的後台。



片尾前,Anthony救了Johanna,當他將Johanna暫時安置在理髮師家中,他信誓旦旦地對Johanna說:一切都會沒事,一切都會過去。

然而,Johanna卻幽幽地回答:永遠不可能有惡夢結束的一天。

Johanna的回答,或許也是導演Tim Burton對這則故事的悲觀想法。惡夢沒有結束的一天,天真美好的夢想,終將無法長久。

我們總要一次又一次面對生活中無法抵抗的惡,這個惡是個如旋轉齒輪般永無止盡的相互報復、仇恨、自私。

法官和他的爪牙破壞了Sweeney的生活;Sweeney為了報仇,拿無數平民開刀,毀掉更多的家庭;而老闆娘為了愛Sweeney,無所不用其極地使壞,連小孩都不放過。

這些骯髒醜陋的行徑,居然都建立在一個非常浪漫的理由--「愛」。

因為愛,讓劇中每個角色都發了狂,大家卯足盡做出可悲又可恨的事情,只因為他們愛上了一個人。

從愛衍生控制、從控制衍生報復、從報復衍生暴力、從暴力衍生更多的悲劇.....。

我不禁要問:Tim Burton導演,你什麼時候變得這麼悲觀????

是因為年紀大了,所以將生活中的苦悶看得更透徹嗎???還是因為後911時代,讓你對未來不再抱有一絲毫的希望???
當年喜歡Tim Burton的作品,不光是被影片瑰麗的色彩所吸引、也不光是被特異的造型給吸引。

我喜歡Tim的作品,是因為其故事中的主角,總能將脆弱、堅強、溫暖、剛毅的特質給巧妙地融於一爐。

「剪刀手愛德華」中科學怪人與美麗女孩的戀情,終因人類的私心而告破滅。但是,導演用漫天大雪,證明愛情不死,晶瑩剔透的大雪,就是愛情的美麗與易逝,多麼地讓人心痛。

「大智若魚」裡怨恨父親的兒子,終在主動替父親完成他幻想故事的同時,得到心靈最後的慰藉。

「陰間大法師」用陰鬱女孩緊閉的心靈對照到無法離開房子的鬼魂,說著兩者間奇妙的聯繫與處境。而片尾,人類和鬼魂和平共存,則有跨種族融合的寬容態度。



「瘋狂理髮師」也有它詭異中見溫馨的一面。

當老闆娘幻想自己和理髮師的未來生活時,我笑的很開心,這個可愛的橋段,重現Tim特有的黑色幽默,用尷尬的情境說著愛情的種種美好和一廂情願(讓我想起「剪刀手愛德華」哩~~)。

這是全片中,唯一讓觀眾碰觸到真正愛意的時刻,而理髮師和老闆娘,本來大有機會成為影史經典的怪異冤家角色說!!

然而,劇情也在這個幽默的段落之後急轉直下,所有對愛情的努力,最後都被憤怒、背叛、忌妒給吞噬、摧毀殆盡。

Tim Burton以往作品中特有的溫暖結局,在「瘋狂理髮師」已經完全不復見了。
「瘋狂理髮師」從各方面看來,都是導演Tim Burton近年來最好的表現(實在不怎麼喜歡彆扭的「巧克力冒險工廠」)。

但卻不是我最喜歡一部作品,嗯,放在所有Tim導演的作品中,甚至排不上我的前五名哩。

或許我無法接受電影太過冷血且紊亂的結局、或許我對光明的未來還有點莫名憧憬、或許我承受不了劇中充滿劇場式的虛假噴血畫面、或許我無法在劇中角色,找到一丁點的認同感。



也或許,我只是沒法接受自己喜歡的導演忽然轉大人,而覺得失落吧。



最後,為什麼Johnny Depp在劇中的照型,很像「101忠狗」的庫依拉????這樣會讓我一直有想笑的衝動哩.....,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