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瑪迪斯,三歲便學會演奏樂器,五歲寫出自己的第一首交響樂章。他是被公認的音樂神童。

在他的對面,站著薩列里,年紀大他許多的宮廷音樂家,忌妒著。

看著莫札特嬉鬧之餘,還不斷創作出讓人驚訝的作品,薩列里憎恨自己的平庸,也憎恨莫札特的才能。



看到決戰服裝伸展台的結尾,「天才與平庸」,是我看節目的過程中,不斷想到的話題。

最後留下來的三位服裝設計師,很湊巧地,代表創作領域三個不同層級的人。



凱拉索恩,絕對是一個懂得自我開發的人,她有設計上的眼光和敏銳,製作的服裝也相當地精彩完整。但看到她的12套系列服裝,除了讚嘆外,也不免有些感慨,我們這時才發現她的限制,發現她侷限在熟知範圍內,難以跳脫的困境。



她代表著:努力,藉由磨練讓自己更強。



傑,一直是看節目的過程中,我始終相信會進入前三名的人,即使他整個比賽過程中,從來沒有贏過任何一場測驗。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大概是他的彈性和幅度。

節目初始,傑的設計都比較偏龐克風,在為香蕉共和國設計服裝的那場比賽,他一反常態,做出一件極為雅緻,又帶有裝飾味道服裝。驚艷了所有人,也驚艷了坐在電視機前面的我。

最後的12套服裝系列展,傑展現他可前衛、另類,卻又不失端莊的能耐。他的優勢,來自於其作品和其他參賽者的不同,技巧精湛之外,又不流於俗氣。



傑代表著:天分,藉由磨練讓自己更強。



溫蒂派博,不斷讓我想到忌妒莫札特的薩列里。我一直以為溫蒂會早早被淘汰,結果,她靠著毅力和運氣,過關斬將,居然撐到最後,得以參加紐約的服裝設計展。

有一集服裝設計的主題叫做:忌妒。溫蒂在節目裡面,對著鏡頭說,看到這些年輕人,這些有才能的人,她覺得自己心裡,已經充滿忌妒了!

溫蒂的設計,與其說才華,不如說:技術。她的設計是沒有方向感的,只是為了做出一件漂亮的衣服,但卻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看她的12套系列服裝,部份作品,雖然有一定的水準,但卻沒有風格,嚴格的說,就是沒有想法。

想法要怎麼來?除了多看、多注意流行之外,其實,還要有一定的天份。

這麼說很殘酷,但溫蒂確實是創作領域中的最下層,當然,也是最辛苦的一層。

她的平庸,是天生?還是後天?環境可以讓一個平庸的人,達到天才的境界嗎?



溫蒂代表的:平庸,但藉由模仿讓自己更強。



這讓我想到高中的時候,我很要好的朋友:龍兄弟和山羊鬍。

我們三個人,其實就是創作領域的三個等級。

山羊鬍之於凱拉。

龍兄弟之於傑。

我之於溫蒂。(但我沒有溫蒂的野心!)



就讀美術學校的我們,總是喜歡比較:誰畫的精細、誰畫的好、誰的眼光獨到、誰的能力高超。

同學裡面,不乏技巧超群的能人,卻大部分流於匠氣。

山羊鬍的東西不錯,但水準高高低低,明明是有天份的人,卻容易被自己喜歡的東西侷限,而跳不開原有的領域。他的東西,偶爾會叫人眼睛一亮,覺得:馬的,有強。可是,偶爾又覺得:啊?怎麼才這樣?

他是需要旁人提醒的,他的作品如果沒有經由比賽或競爭,就會流於平淡,加上看得書籍過多,便會傾向模仿,而少了自己的味道。



但龍兄弟不一樣,高中的時候,他就常去美術館,常看流行書籍。最大的不同,他的自我主張,也常常獨出他人之外。

龍兄弟詭異怪誕的畫作,是自信,不是刻意。

當學校的同學還在努力畫出〝超級像〞的插畫時,龍兄弟已經慢慢跳脫〝畫的像〞的範圍。

我最佩服他的一點,就是對於顏色高人一等的敏銳度,看他調色,是一種藝術。他會告訴你,就把藍色加一點綠色,然後配上一些黃色,然後再加上點什麼什麼,就可以調出一個特別的色調,

看著他把顏色沾在水彩筆上,很自信地畫在淡黃的水彩紙上,你只能秉住氣,暗暗叫好。



創作真的是一個殘酷的世界。我當然相信:光有天份,還不足以成為了不起的創作者。但是,有天份,有熱情,便足以成為了不起的藝術家。

很多人的錯誤觀念,就是天才不需要努力。

哪個天才沒有經過努力而獲得成功?我相信傑一定是不斷的嘗試之後,才找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路。同樣地,龍兄弟投注在創作上的心力,也是叫人心服的原因。他對不同領域的涉獵,還有對不同畫風的研究,都遠不是他人能比得上的。



看著服裝伸展台的節目進入尾聲,我感慨的,不是溫蒂的落敗,而是在她的身上,我看到自己的影子,不是野心,而是面對一個有天份的人的時候,那份對自己不足感到心虛的難過。



一個節目,帶來好久沒有的感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