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可以跟一個好萊塢的大明星做朋友,你/妳們想要選誰?
以前,我可能會選瑪丹娜、史匹柏、或是瑞凡費尼克斯,他們都有讓我心儀的特質,讓我很想認識他們本人。
現在,我想認識克林伊斯威特。不是10年前的他、也不是10年後的他。就是現在這個時空的克林伊斯威特。

克林老爹非常多才多藝。
1.他演出很多電影,荒野大鏢客、Dirty Harry系列、火線大行動、麥迪遜之橋...,通通賣座鼎盛。
2.他很愛當導演。早在70年代,就嘗試當導演囉!慢熱型的他,早期的電影作品並沒有得到太多的矚目。
88年的菜鳥帕克,算是第一部獲得影評人、影展重視的電影。
91年的殺無赦,更是廣受美國電影界的推崇和歡迎。這部電影一舉拿下奧斯卡最佳影片、導演、剪接等等大獎,確立克林老爹在美國影壇的重要地位。
3.神奇的哩,很愛爵士音樂的克林老爹,不但自己挑選喜愛的歌當電影插曲,甚至還會自己寫電影主題音樂!登峰造極的感人肺腑主題曲,就是出自克林老爹的手筆啊。

我本來對克林老爹沒有想法的。
我喜歡殺無赦、麥迪遜之橋、太空牛仔...等片。這些都是他導演的作品,我也都不討厭。但是,我總覺得少了點什麼。
比如說殺無赦好了,鮮少看西部片的我,怎麼都無法對克林老爹的角色有情感上的投射。
又或者麥迪遜之橋,明明梅莉史翠普和克林伊斯威特的片段極有神采、極有化學效應,理當可以成為一部超級經典文藝電影。可是當鏡頭轉向現代,轉向梅莉的兒女時,整個電影就像忽然軟掉的氣球,節奏大亂,讓人好不痛快!
我覺得克林老爹是一個懂得說故事的人,但不是一個天才型的導演。
他的作品都很溫,不會太冷或太熱,喝起來剛剛好,卻沒有什麼刺激。
因為本身沒有強烈的特色,所以,很多觀眾都會自然地忽略掉他的東西。他的電影不像昆丁塔輪提諾、史帝芬史匹柏、西區考克、伍迪艾倫...等人,都有很鮮明、很討喜的性格,可以讓人一眼認出。
當影評人或觀眾在票選影史最好的導演時,克林老爹通常不會上榜,,
但是,這幾年,連續看了克林老爹的神祕河流、登峰造極、和來自硫磺島的信。我發現,克林老爹的電影,是乍看沒有滋味,卻在下喉後,慢慢嚐出水質的甜美。

他一定是一個充滿智慧的睿智長者。
這是我對克林老爹的想法。當然,我有可能是錯誤的,畢竟我沒有看過他本人。不過,我真的很想要跟他聊聊天,聽聽他對時事的看法,我相信,那會是一個很棒的經驗。
克林老爹習慣藉著電影去控訴著人性的脆弱、無奈、可悲;可是,不管他怎麼批判,仍不忘他貫有的人道精神,用一種正面的態度去面對生活中的荒謬與哀傷。
他的電影或許沈重,卻有一股暗藏的暖風,讓人步出戲院的時候,心裡彷彿被打了一拳,疼痛地難忘。
電影神祕河流的結局雖然哀傷,悲慘的人更悲慘、高高在上的人,依然高高在上。但我們也看到人性微妙之美。提姆羅賓斯被處決前的大聲自白,既是對朋友、過往的無形控訴,更是將他藏在心底最大的恐懼與害怕,第一次,這樣大聲地訴諸言論,像是悲傷的大河,忽然崩堤泛流。
而西恩潘的角色,克林老爹側寫了一個父親在極度哀傷下,所做出的極度瘋狂行徑。出發點是愛,卻終於仇恨。
電影以悲劇收場,卻滿載克林老爹循循善誘的苦心,他不是鼓勵仇恨,而是要放下仇恨。他批判人性,卻依然對人性有所期待。

登峰造極有著極通俗的劇情,處理的不好,會是一部平凡的勵志電影。
它的劇情主軸夠通俗:困苦的女主角勵志要成為偉大拳擊手!她要面對自己不再年輕的事實、要試著說服很讚的教練來訓練她、最後還有一堆爛到爆的家人扯後腿...等等等。
電影前半段完全以勵志電影的公式走,後半段,忽然大轉折,整個悲苦了起來。觀眾不禁要想,怎麼克林老爹的電影,壞人好像下場都比好人來的好啊?他是不是在闡述:做壞人比做好人輕鬆的道理?
做壞人確實比較輕鬆吧!不管是神祕河流還是登峰造極,都給人這樣的印象。
但是,克林老爹卻意在鼓勵人們活在當下,活出自己,即使,最後的結局可能是悲苦的。
登峰造極有一幕戲一直讓我難忘,那是女主角在車內等克林老爹加油時,對面車上一個小女孩見了她,忽然給了她一個微笑,而她也對小女孩回報了笑容。
那場戲看起來很自然、不經意,卻是克林老爹巧妙的安排。短短幾幕,道盡了女主角的辛酸、寂寞、與需要慰藉。
小女孩純真的一抹笑容,和女主角稍早被家人侮辱的經歷,成了強大的對比。

不經意,總是最美。
不管是登峰造極、神祕河流,或是麥迪遜之橋,克林老爹的電影總有些看似不經意的畫面,卻都讓人印象深刻。
麥迪遜之橋,克林老爹摘了把花送給梅莉史翠普,梅莉忽然表情鎮定的說:這花有毒。
結果克林老爹嚇得趕忙把花丟掉。這時畫面切回梅莉的神情,她因為捉弄了克林老爹,忽然開心地笑了起來。
事後回想起這個片段,發現它是經過深思熟慮的神來一筆,而非不經意的巧妙。
這場戲,不但是觀眾第一次看到梅莉在銀幕上真正開心的大笑、也象徵了她對克林的沒有防備,象徵她對克林老爹的好感,替兩人未來的情感發展,有了一個重要的鋪路。

克林老爹不是開創性的導演,他的好,就跟他的電影一樣,一定要看到結束,才會體會的出來。
當我看來自硫磺島的信時,前面30分鐘,我對電影有些不耐。人物、性格、故事,都略顯得八股。可是,當電影慢慢進入主題,當主角們的心路歷程慢慢顯現時,我才發現自己又陷入了克林老爹的陷阱。
他總是讓人以為:應該就是這樣了。卻在我們自以為的情節發展中,說出另外一番道理。
來自硫磺島的信充分展現克林老爹的智者典範。他控訴戰爭的無情、控訴國族之間對立的荒謬、控訴日本武士道的矛盾....。這是一部標準的反戰電影,但克林老爹卻沒有透出任何一絲叫人不耐的說教嘴臉。
他永遠藏在攝影機的背後,用自己的心去說故事。他重視故事,他的電影,故事性總是很強,總是可以有效引導觀眾,讓觀眾進入故事情節中而不覺得乏味。
他也關照人物,他對人物的情緒有著細膩、敏銳的捕捉。
當劇中一名小兵跟美軍投降,卻反而遭到美軍的殺害,這名小兵面臨被槍殺的恐懼時,臉上充斥著不解、驚懼的神情,讓我在戲院裡倒抽了口氣。
來自硫磺島的信沒有末代武士那種過分虛假的美,它控訴的對象不是誰發動了戰爭,而是為什麼要有戰爭。
它讓我們看到戰爭中所有的荒謬,所有人性不得不被扭曲的結果。但是,它也讓我們看到主角為了生存,所散發出來的勇氣。
在克林老爹的眼中,人是極善與極惡的綜合體。
在極度險峻的情形下,可以激發出人類最好、也最壞的一面。

我想要認識克林老爹。
透過他的電影,讓我覺得:嗯,現實生活中的克林老爹,一定也是講話很有智慧,個性很溫和,做人很有理想的人吧。
他一定是個懂得自我反省,也懂得指出事情利弊的人。他一定是個懂音樂,卻不會賣弄自我的人。
也許是年紀大了,看到這種具有長者風範的影人,就會覺得格外的珍惜哩。
哎,如果有一天可以親身跟克林老爹聊天,不知道該有多好...(幻想中)。
不過,我也很害怕....,有時候,有距離的美,才是真的美。一旦距離沒了,幻想也就破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