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拼貼再拼貼,不可能的任務3,果然如網路上的評價,是一部集各方賣座元素之大成。



開場:情報員伊森韓特被大壞蛋Philip Seymour Hoffman拿著槍指著頭,Philip大喊:兔腳呢?不交出兔腳,我就在你面前殺掉你老婆,我數到十,一…二…三…

韓森緊張的先破口大罵:我要殺了你!我要殺了你!到後來流著淚懇求的說:你要什麼,我一定給你!只要你讓她走!

結果,大魔頭數到十,碰,槍聲大作,花白。銀幕馬上出現不可能的任務主題曲。

漂亮的剪接,確實達到吸引人的目的,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它要觀眾看下去。



換場:回到伊森的訂婚場面,導演開始鋪陳主角和老婆的感情,為這部電影鋪後路,因為,只有讓觀眾明白伊森對老婆的愛情,才能凸顯他後來努力拯救太座性命的說服力。



倒敘,要倒的讓人恍然大悟,才叫出色。

導演J.J. Abrams,是電影界的新人,這是他第一部大銀幕的作品,但在小螢幕世界裡,他憑著LOST檔案,在美國聲名大噪。看過LOST檔案嗎?一台飛機失事,機上生還者漂流到小島生活,卻發現島上離奇事件層出不窮,甚至發現原來飛機事故,並不是單純的意外。

LOST檔案,也是倒敘。影集和電影最大的不同,在於影集可以慢慢鋪陳事件的前因後果,可以玩比較多的腦筋轉彎;但電影不行,尤其是動作電影,只有兩個小時的長度,除了講故事,還得提供觀眾感官上的刺激,劇情禁不起長篇大論,因此,導演要很快引導觀眾進入故事的核心,很快明白每個人物之間的關連,甚至,很快理解為什麼會這樣那樣。

也因此,劇情,不是動作片的強項,只要合理、有趣,千萬,千萬別太計較細節的部份。



不可能的任務3有什麼?應該說,不可能的任務3沒有什麼?這樣回答會比較快點。

所有動作片該有的元素,通通都被收進電影裡面,飛車追逐、激烈打鬥、科技新知(製作假人面膜過程)、武器大觀、追、趕、跑、跳、碰…無一不少。

愛情戲,也不忘湊一腳;友情戲,更是不可少,而背叛戲碼,一樣要上演。

阿湯哥不是麥特戴蒙,所以,他的電影,不會是:神鬼認證。這種小而美的動作片。他的片子,就是要大、要炸、要讓觀眾眼睛都捨不得眨一下,也因此,這部電影,很努力的開發動作奇觀場面,自然容易落入拼貼的牢籠。



大橋上的轟炸場面,讓人想起魔鬼大帝;阿湯哥跳大樓,和成龍的簡單任務(應該是,我忘了,也是從大樓上滾下來)很像;長官的背叛戲碼,像是不可能的任務一、鐵面特警隊、關鍵報告;妻子拿到槍忽然變神勇,像是一堆其他的動作片,反正女主角前半部叫了老半天,後來忽然拿到槍,碰,都很神奇的打死了用槍用了一輩子的殺手…事後,男主角不忘送上一個驚訝的表情,表示讚賞,這…已經是經典公式了!



假如只有拼貼,那不可能的任務3還真是沒什麼了不起。可是,光拼貼,拼不出一個戲味來,我想觀眾也很難感到滿足吧?如果轟炸場面夠大,就能吸引觀眾,那不如拍一部轟炸大全,整部片也不需要劇情了,就是不同場面的炸炸炸,看看有沒有人看得下去!



如何讓觀眾隨著主角出生入死?這要看功力的。J.J Abrams第一次導電影,而且還是一部耗資上億的電影,那壓力可想而知。

雖然我們很難在不可能的任務3看到導演的個人風格,但起碼他很忠實的說完了一個故事。

故事該有的起承轉合他顧到了,光這一點,就值得鼓掌了。

即使大橋上那段大轟炸很扯,這些飛機啦、武器啦,就這樣在美國本土逞兇,彷彿如入無人之境;即使大家聽到阿湯哥說:如果她(太太)死了,我也不想活了…雞皮疙瘩掉滿地;即使劇情一點都不想交代究竟阿湯哥是怎麼拿到兔腳……

即使有這麼多的遺憾,但憑良心,我還是看得很爽。連那段很扯的橋面轟炸,我都看得熱血沸騰,光是看到阿湯哥被炸彈的餘波給震到車子上,就值回票價了(這跟看不可能任務一,阿湯哥從直升機震到火車上一樣扯,但是一樣過癮!)



網路討論版上,有人讚賞,有人開罵。

哎哎,阿湯哥如果看得懂中文,看到這些開罵的文章,一定很感慨吧!他已經這麼努力地端上這樣一盤大菜了!爆炸、動作、愛情戲都儘量兼顧了,最後還給你來兩句中文(走開、小心)!這麼努力,還被罵到臭頭,他一定覺得心有不甘吧。



不過,作為明星,私生活一定要小心應對,身為好萊塢過去二十年來,票房吸金的大戶,他的一舉一動,其實都被放到顯微鏡下來仔細檢視。

去年阿湯哥發了瘋似地在脫口秀節目裡跳沙發情節,雖然為他掙到免費的報紙頭版新聞,但也連帶影響到他的人氣和觀眾緣。

以不可能的任務3為例,我覺得這已經是少數〝好看〞的商業片了,但是,美國首週的開票成績才4千8百萬美元。這樣的成績雖然不算差,但身為A級明星,原先預估的票房,可是至少6千萬美元的開票記錄!

這短少的票房,是觀眾對他的不耐煩?還是觀眾對類型電影的厭煩?還是觀眾都在觀望?等人潮過後才肯進戲院觀賞?都值得後續觀察。



觀影後的小感慨:

雖然大家都說不可能的任務2很爛,可是我依然記得當年看那部片子時,一邊笑一邊看阿湯哥莫名其妙的慢動作、看鴿子滿天飛舞、看摩托車忽然騰空的刻意帥勁…我也覺得MI2,真的很難看。

可是,我就是知道我在看吳宇森的電影,我就是知道這些可笑的慢動作和飛不完的鴿子,就是吳宇森。



不可能的任務3,劇情好多了,爆炸、動作場面也精彩許多,可是,這部電影,也只是一堆動作電影中的一部,它就像是魔鬼終結者3、或是侏儸紀公園3、或是007的黃金眼,明明不難看,但卻沒有自己的特色。



特色對一部電影重不重要?我只能說,特色,確實是讓一部電影留在觀眾腦海的一大利器。



我覺得導演J.J Abrams已經展現他拍大成本動作片的能耐,下一步,應該要努力開發自己的風格。只有與眾不同,才能獨步好萊塢電影工業。否則,他也只是一群導演中,某個會拍動作片的人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