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lbert-nobbs-01.jpg

為何想看《變裝男侍》?
理由一,為在社會上生存,女性需扮裝成男性,其背後的辛酸故事肯定力量強大也動人。
理由二,男人化妝成女人,成就《窈窕淑男》或《絕地奶霸》或《窈窕奶爸》,假扮女人的男人,最後總能學會體貼與細心;那麼,扮成男人的女人,能學到些什麼?
理由三,好奇《致命的吸引力》裡因愛生恨的Glenn Close會如何詮釋「男性」角色?
基於上述理由,我期待著《變裝男侍》。
看完電影的當下,略感失落,預期錯誤。

19世紀的愛爾蘭,Glenn Close飾演的主人翁Albert Nobbs,少女時期慘遭男性輪暴後,不願再成犧牲受害者,決定扮妝,以男性身分重展新生;年紀漸長後,Albert認識另一位扮妝者Hubert,眼見Hubert與妻子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她明白即使身為女人,也可能與另一位女性共組家庭,擁有幸福的人生。所以她一邊努力工作,將賺取的分毫所得儲存下來,預計將來辭掉僕役工作後,買下一間店面成為煙草店老闆;另一方面又傾力追求年輕女僕Helen,希望她能愛上自己,願意跟自己攜手共渡人生;可惜,Helen愛上年輕英俊的僕役Joe,眼高手低的Joe在得知Albert的意圖後,慫恿Helen與對方約會,好從這位行事低調的中年男侍身上撈點好處.....。
為贏得Joe的愛,Helen開始與Albert外出約會;為達成圓滿日後幸福人生的夢想,Albert努力討好Helen,一段三角錯愛,就此展開。

albert-nobbs-02.jpg

原以為《變裝男侍》會是一部劇情飽滿,足讓觀眾又哭又笑的作品。
未料整場電影看下來,內心一片冷靜,欠缺起伏。
劇中提及女性難處、階級差距,諸如Albert身為私生子的傷懷過往與後來刻意扮成男性的悲哀、或者富有階級的業主或大老爺姑奶奶們的奢華荒唐生活,對比出底層人們的困頓與焦慮與不安。這些議題大半點到為止,就連片末旅館老闆娘私吞Albert財產的勢利嘴臉,都未再加以責罰或批判或試圖營造煽情效果,如此輕巧帶過,倒讓人覺得:「是啊,現實就是如此。」的淒涼感受。
想看富人被教訓或好人出頭天或女性反擊社會制度等熱血情節的朋友們,大概無法在《變裝男侍》獲得紓壓的出口,它不是《姊妹》或《紫色姊妹花》,它只是一個關於寂寞,關於做自己,關於如果擁有幸福會是如何如何美好的夢碎之作。

《變裝男侍》的亮點,落在Albert這名角色身上。
她原是富有人家的私生女,卻因出身不純正,一輩子不被承認;幼時慘遭輪暴的經歷,讓她從此拋棄女兒身,變裝成男性。
Albert是個活在秘密中的人,從她出生一刻起,就有著無法被「正名」的悲哀;女扮男裝,只是在原有的秘密之上,再添一層保護色罷了。
一輩子懷著秘密的人,日後必有揭露秘密的焦慮與恐慌。
Albert追求Helen過程,心底不斷反覆思索著:「如果Helen知道我是女生的話會如何?她會不會更容易接受我?畢竟男人都不懂著疼惜女人,都是爛人,瞧瞧我的父親,拋棄了母親和我;瞧瞧Hubert的丈夫,對她飽以老拳,才讓她逃亡;瞧瞧Joe,有個酗酒老爸,卻也慢慢走上父親的後塵,只懂著利用女性的柔情來達成他的願望。」
Albert認為自己有機會也有希望,她自認是個體貼又包容又溫柔的情人,是個懂著做夢也有能力圓夢的人。
可惜樂觀的Albert,忘了愛情不是付出就有收穫,忘了自己終究是個女性而非男性的事實。
這令我想起電影《幸福拉警報》,想起劇中的女同志焦慮,一個「帶把」的男人竟能為純粹的女性家庭帶來巨大風波。
《幸福拉警報》的焦慮,也是《變裝男侍》的焦慮。
老實說,我不認為Albert深愛著Helen。Albert追求的並非情愛,而是相互扶持,創造專屬於女性的家庭,天真地相信將所有男人摒除在生活之外,才有真正的幸福可言。
《變裝男侍》有一場戲來的突兀,Albert和Hubert換上女裝,一開始兩人都顯得很不習慣,可當她們漫步在沙灘上,Albert忽然開心地奔跑了起來,她笑著跑著迎風而去。(該死地讓我想起《賭俠》裡,星爺發功後,程東幻想自己穿著女裝在沙灘上開心奔跑的畫面.....)
這場戲一方面讓人感到尷尬(因為我們已習慣將Albert視為男生,反不習慣她其實是個女人的事實),一方面又讓人感到萬分心酸。
Albert的笑容,說明她有多思念當自己,多想要誠實地面對/接受自己;悲哀的是,她背負了一輩子的秘密,導致祕密逐日壯大,成了身體的一部分,似乎再難卸下來。
《變裝男侍》藉Albert這個角色,說著女性焦慮,對男性存在的不安全與不信任感;但它更說著底層的人們(無分男女)為討口飯吃,一輩子戴上假面具,哈腰鞠躬的苦悶。
若將這份情緒放到當代,放到職場上人們對上司或老闆的討好與求全,其實同樣適用。
《變裝男侍》外講女性(或女同志)的生存焦慮,內裡卻是關於「做自己」(泛指所有人)的渴望與解放。

albert-nobbs-03.jpg  

我不特別欣賞《變裝男侍》的導演Rodrigo García,雖然他抓到一些有趣的觀點,但電影本身拍的太過沉悶,有些可惜。(我覺得這個劇本可以拍的更豐富有趣些!)
不過,我挺欣賞Glenn Close的表演,喜歡她始終壓抑的神情與毫不誇示的臉部化妝;Glenn Close演的好不好?影片前半場,我一直有著「她明明看起來就是個女生」的不適應感,可當她換上女裝,卻又覺得「她應該是個男生才對!」,足以說明Glenn Close的演出,確實讓觀眾對Albert一角產生雌雄莫辨的錯覺。
飾演Albert老闆娘的Pauline Collins(曾以《第二春》入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哇!!!!好久不見!!Pauline出場不多,但那勢利的嘴臉實在太讓人印象深刻了!(可惜這個角色太寫實也太不討喜,使得Pauline的演出未能引起討論,唉唉!);飾演Hubert的Janet McTeer,哇!!!又一個好久不見的女演員!!!哈哈哈哈,我不認為Janet在《變裝男侍》的表演特別突出,只是她主演的《蒲公英》曾經是我的愛片之一,所以看到她現身大銀幕,心裡還是小小的歡呼了一下。

最後,若你/妳對Glenn Close的表演有興趣,想知道她為何能以Albert一角入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那麼,《變裝男侍》或可一看;反之,抱著「故事看來很有趣,電影也應該很有趣吧」的心態進場,很有可能會失望的離場喔。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