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Knight-ries-01

我沒有大愛《黑暗騎士:黎明昇起》,該怎麼說呢,這部電影什麼都對,導演對、劇情對、演員對、攝影對、視效對、技術面對對對;但....我的情緒不對。

由於網路上有人大聲疾呼不要破電影的梗,所以還未觀賞《黑暗騎士:黎明昇起》的朋友們請斟酌閱讀本文。

Dark-Knight-ries-02
左側海報下方的蝙蝠圖案位置好尷尬喔,讓穿黑衣的蝙蝠俠彷彿...尿失禁喔。

我欣賞《黑暗騎士:黎明昇起》的劇本跑法。
它講「重生」與「選擇」,劇中幾個主要角色都有過類似經歷,例如隱匿多年的蝙蝠俠(Bruce Wayne)重新復出,卻被大塊頭班恩給打的不成人形差點送命;然而唯有擁抱過死亡(恐懼)才懂著珍惜生命(拋棄繩索不代表棄守,而是為「生存」背水一戰);蝙蝠俠如此,亟欲想要抹掉盜竊前科的貓女、負傷的警察局長戈登或年輕警探John(由Joseph Gordon-Levitt飾演)、甚至幕後魔頭Miranda都是如此,他們皆經歷過人生的大起大落(如影隨形的死亡),也都在挫折中重新站了起來;既然都是積極正面的人生態度,何以有人成了英雄、有人成了壞蛋?差異便在「選擇」的不同。
「選擇」是諾蘭導演(Christopher Nolan)的《蝙蝠俠》系列重要母題;貓女為了自由,選擇出賣他人、Miranda為了復仇,選擇犧牲無辜市民,利己大於利他,自然被歸類為反派角色;相反地,蝙蝠俠為了拯救他人,連命都可以不要,或者年輕探員John為了正義,選擇挺身對抗強權,自可歸類為正面角色;然而諾蘭導演不愛非黑即白的二分法,劇中每個角色都不只有單一面向,亦正亦邪(就看天秤傾向哪邊多些),更易於喚起觀眾內心的矛盾與衝突感。
「重生與選擇」的意象不僅出現在角色身上,它更是一種精神的呈現。
記得大塊頭班恩何時對高譚市展開攻擊嗎?即是足球場上一名兒童(純真)唱完美國國歌後,高譚市頓時陷入大規模恐怖攻擊;這一幕畫面是《黑暗騎士:黎明昇起》最最震撼我的一刻,那是美國精神崩毀的象徵,純真既死,緊接而來的便是不見天日的黑暗(這場戲令我想起911事件,不過後911的年代,煙硝中的紐約街頭畫面總容易叫人做如是聯想);而黑暗之後的努力與不懈與掙扎與抗爭,直到最後高譚市重獲自由,便有「重生、二次機會」的意義(與主角的心路歷程有了呼應);然後呢?既已走過最黑暗的日子(現實生活的911事件/電影中的恐怖攻擊),接著我們想要成為怎樣的人?利他或利己?姑息或挺身面對不義?
「選擇」要成為怎樣的人,界定了人們對你/妳的看法;也界定了你/妳對自己的看法。

Dark-Knight-ries-03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的劇本亮點不少,Miranda亟欲摧毀高譚市以完成父親(忍者大師)的遺願、重傷的Bruce Wayne在地牢中的鍛鍊與重生、最親近的人(Miranda/忍者大師)往往是最恐怖的敵人....等,都可與第一集《蝙蝠俠:開戰時刻》做對照觀賞;蝙蝠俠從黑暗騎士變成正義的象徵(雕像落成),說著傳奇終於打造完成(銀幕上、下);年輕探員John(羅賓)站在蝙蝠洞內的平台上緩緩昇起(黎明昇起!),則有著承先啟後的意義,前浪急退,後浪湧現,正義不死,精神永存(羅賓不再是蝙蝠俠身邊的小跟班,而是獨當一面的英雄,我喜歡這個設定!);電影落幕時,老管家阿福看見Bruce Wayne和貓女坐在陽光燦爛的露天咖啡座喝著咖啡、享受人生,臉上不禁露出欣喜之情,這一刻很美,一輩子背負著「拯救世界/擔心少爺出事」重擔的主子和管家,總算可以擁抱凡人間最最平凡的幸福。
蝙蝠俠和貓女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這結局聽來很童話、很芭樂,卻很必要。
我以為Bruce Wayne(富人)和貓女(窮人)跨越階級的結合,正是學生(蝙蝠俠)傳承老師(忍者大師)未完成遺志的延伸(忍者大師年輕時曾因階級差異而未能與心愛女子相守);若再補上John(羅賓)這名角色,橫跨三個不同世代的師生版圖便在銀幕上推展開來;不覺得這樣的師徒關係與愛恨情仇,很像《星際大戰》的尤達大師、黑武士、肯諾比、天行者路克的變型翻版嗎?
再者,有沒有人覺得這一集的Bruce Wayne心境跟席維斯史特龍的《洛基》和米基洛克的《力挽狂瀾》很近似呢?這幾部影片的主角們都為完滿內心的信仰(拳擊/摔角/正義),即便青春、體力不再,也要放手一博,旁人或不明白他們為何如此拼命,但他們清楚知道,若不衝這一次,只怕會後悔一輩子。

Dark-Knight-ries-04

可惜的是,《黑暗騎士:黎明昇起》頭一個半小時看得我既激動又興奮,後一個小時則情緒逐漸冷卻了下來。
它讓我想起當初觀賞《蝙蝠俠:黑暗騎士》時的心情。這兩部影片的劇情編排頗為相似,開場皆率先送上一場讓人神經緊繃的動作戲,《蝙蝠俠:黑暗騎士》從銀行搶案展開序幕,讓觀眾看見小丑不按牌理出牌的行徑與對人的不信任;《黑暗騎士:黎明昇起》則始於劫機事件,呈現班恩的力量與傭兵夥伴們的忠心(這群傭兵們為達成偉大目標,犧牲性命亦在所不惜,這行為彷如「聖戰」組織成員的影射)
小丑和班恩雖是兩種性格的極端(一個擅猜疑與玩弄人心;一個重力量與嚴謹的軍事化管理),最後卻不約而同地玩弄心理遊戲,試煉著人性本善或本惡的問題;只是在這場高潮戲後,小丑的恐怖不見了、班恩的恐怖也不見了,意圖一旦被攤在陽光下,難以捉摸的不安感受便消失無蹤。
小丑玩弄心裡遊戲好歹近影片尾聲,《黑暗騎士:黎明昇起》卻非如此。班恩意圖揭露後,諾蘭導演花了非常長的篇幅描述Bruce Wayne如何在地牢中重新打造自己的體力與精神力、同時對比探員John的崛起與陷入混亂的高譚市狀態云云,這一大段戲雖有存在的必要性(巧妙地讓《蝙蝠俠》三部曲有所連結),但過於拖拉與冗長的節奏卻把前半場好不容易堆疊/經營起來的激昂情緒給消磨殆盡。
因此,當Bruce Wayne終於逃出地牢時,我內心平靜;當他和貓女會合、聯合警察們對抗班恩和Miranda的部隊,我內心也只有小小的水波蕩漾(註);就連Miranda揭露自己是忍者大師的女兒一刻,我也沒有:「喔,她才是壞人!!!」的訝異感受,而是:「喔,她是壞人。」的淡然與接受,感覺就像看了龐德電影般,如果片中有太多美麗的女人,其中一個一定是壞人.....。

Dark-Knight-ries-05
兩位合拍一部愛情喜劇嘛,拜託拜託!

儘管《黑暗騎士:黎明昇起》未能超越《蝙蝠俠:黑暗騎士》成績,但這仍是一部水準上的娛樂大作。
我喜歡本片蝙蝠俠和貓女的每一段互動,只要有他們兩人對手戲,銀幕火花都會四射開來,幽默(蝙蝠俠在貓女突然離去時,說了一句:「原來是這樣的感覺啊。」讓我哈哈笑了出來)、性感、挑逗又張力十足;如果日後這兩人合拍愛情喜劇,我一定進戲院捧場!
我喜歡本片的機械設計,飛天蝙蝠車很酷,但輪胎會咖啦咖啦大翻轉的蝙蝠摩托車更酷!
我喜歡片末昭告世人蝙蝠俠回歸高譚市的超大招牌,浴火鳳凰(蝙蝠)來著,雞皮疙瘩瞬間跑出來。(嗯,......Bruce Wayne到底是怎麼搞出這麼醒目的標誌???)
我喜歡本片的演員,蝙蝠俠Christian Bale維持他一貫的悲劇陰鬱神情,表現穩定;老管家Michael Caine單靠一場哭戲,便證明薑還是老的辣;諾蘭導演很愛的法國女星Marion Cotillard,繼續在他的電影裡扮演「關鍵性」的負面角色(又愛又恨啊);大塊頭Tom Hardy全片只完整露臉幾秒鐘,但氣勢驚人,舉手投足都有爆發力;Joseph Gordon-Levitt飾演的探員John,態度熱血又正面,積極的很討喜;驚鴻一瞥的Cillian Murphy,角色看起來毫不重要,竟貫穿三部曲(打不死蟑螂!),算是意外驚喜。
而《黑暗騎士:黎明昇起》一片最大的亮點,莫過於新一代貓女Anne Hathaway!
身材姣好、手法俐落、性格獨立又能伸能縮,懂著保護自己也懂著為信仰挺身,我尤其喜歡Anne Hathaway瞬間變臉的功夫,一會性感、一會柔弱、一會強悍,表情多樣又複雜,難捉摸也難掌控,不虧是九命怪貓!
話說,貓女陷入險境時,蝙蝠俠搭著蝙蝠車拯救佳人,貓女上車後對蝙蝠俠說:「我娘說不可以坐陌生男人的車。」,蝙蝠俠說:「我這台不是車!」,說完,蝙蝠車轟隆飛天揚長而去。
哎喲,超級英雄都好愛用「飛天」這招把妹兼耍帥喔,蜘蛛人彼得帕克擁著小女友晃蕩在紐約半空、超人帶著露意絲蓮恩飛上青天、雷神索爾恢復神力後,也一把捉住科學家女友來段小飛行....,飛天乍看很浪漫,只是如此飛上一段,女生的頭髮和臉上的妝應該會被風吹的亂七八糟吧?(貓女好歹待在車內,所以影響不大,哈)

Dark-Knight-ries-06  

要否推薦《黑暗騎士:黎明昇起》給大家呢?
嗯,若您文章一路讀到這邊,我猜您大概已經看過電影了吧;若沒有,那《黑暗騎士:黎明昇起》在此推薦囉,它的格局或許沒能超越Christopher Nolan導演的《黑暗騎士》或《全面啟動》,但它有著完美且動人的結局,觀眾們一邊目送著蝙蝠俠走入歷史(前人傳奇已經建立完成),一邊期待著另一個新章節的展開(新的傳奇就要開始);這份心情,也是影迷對諾蘭導演最大的期許吧。(《蝙蝠俠》系列結束了,接下來呢?)

(註)
在《蝙蝠俠:黑暗騎士》中,小丑的人性試煉遊戲尚有群眾做出「犧牲自我」的決定,讓蝙蝠俠的犧牲與付出有所意義(人性本善);可到了《黑暗騎士:黎明昇起》,階級問題沒能獲得解決(貧富落差極大招來民怨)、城市被解放後,也不見底層群眾挺身反抗;片末的街頭混戰,更只有忠於職守的警察們敢於跟班恩部隊正面交鋒.....,不禁覺得Bruce Wayne的犧牲和付出很傻氣,以為可以改變什麼,結果很可能只是白忙一場;自私的人還是自私、膽怯的人還是膽怯;以為救了一個城市,其實只是拖延它的衰敗與滅亡。
然而,英雄之所以是英雄,因為他們總全心相信著良善、相信著人的可以被救贖吧。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