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總算來到精靈城外的城堡,因為我的意志跟你一樣堅定,而且我的...」莎拉
「等等,莎拉,看我能給妳什麼,妳的夢想!」精靈王
「我的王國也一樣偉大。」
「我要的這麼少,只要讓我統治你們,妳就能擁有妳想要的一切了。」
「一樣偉大的王國,可惡,我永遠記不住下一句台詞。」
「怕我、愛我、照我說的去做,我就是妳的奴隸。」
「我的王國一樣偉大...而你...而你無法控制我,你無法控制我!」

一天晚上,莎拉的父母親外出約會,要莎拉好好照顧年幼的弟弟托比,喜歡幻想的莎拉受不了哭鬧的弟弟,下了詛咒,希望精靈能把弟弟帶走,沒想到願望居然成真,後悔的莎拉向精靈王求情,希望能挽回弟弟,精靈王要莎拉在午夜十二點前通過迷宮考驗,準時抵達精靈城,否則托比就永遠歸他所有。為了拯救弟弟,莎拉踏上冒險之旅,一路上認識許多新朋友...

小時候看過《魔王迷宮》,但完全記不得電影在演什麼,這次重溫,覺得好驚喜好有趣喔。在沒有什麼CG動畫的年代,《魔王迷宮》的動畫與布偶與道具做得非常精緻,看得我十分著迷,電影的場景設計尤其有趣,片中有不少錯視設計,既是用來表現迷宮的神秘、人的盲點(狹隘的心靈讓我們無法看見事情的全貌),也與影片結尾做出呼應,莎拉活在夢境或現實?或者,夢境與現實是可以同時存在的?

《魔王迷宮》的劇情也有意思,莎拉得要經歷冒險,才能成為懂得照顧弟弟的「好姊姊」。劇情設定看似把女性與照顧者連結在一起,但從電影中段開始,我們看到莎拉性格的轉變,不再凡事以自我的需求為出發點,懂得珍惜他人的付出,影片尾聲與精靈王的對抗,更有女性成長的意義,奪回主控權,不讓精靈王(中年男性)決定她的未來。電影結局,莎拉喚出眾多精靈的畫面,進一步打破男性主導的規則,成為「自我心靈」的真正主導者。《魔王迷宮》有讓我想起山姆雷米導演的《魔境夢遊》(同樣是女性主角的冒險之旅),但我覺得《魔王迷宮》比起《魔境夢遊》還更有意思。

話說,《魔王迷宮》的劇情是:一名中年男子(精靈王)綁架小嬰兒,並且對小嬰兒愛不釋手、精靈王叫唆手下給未成年少女毒桃子,這顆桃子會讓人精神恍惚(迷幻藥),陷入夢境中,甚至會夢到跟成年男性有著曖昧情愫!另外,片中有個臭味沼澤,會不斷噴發臭氣,而噴氣孔的樣子看起來就像...小時候看《魔王迷宮》,不覺得這部片有啥奇怪,搞不好還認為魔王很帥,現在看片,覺得這個劇情和場景設計也太詭異、太惡搞,也太令人感到不安!!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