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近岸邊時我才明白,我有多麼痛恨終點。」

來自紐約的奧喬獨自前往巴塞隆納旅行,認識來自柏林的哈維,互有好感的兩人發生關係,並在一次聊天中發現,他們早在20年前就認識了彼此......

《世 紀末遇見你》是一部奇妙的電影。電影分成三個部分,年輕奧喬和哈維年輕的相識、奧喬和哈維多年後再次重逢、奧喬和哈維共同生活20年的日子;故事時空跨度 大,但演員外貌全然沒有改變,只有生活狀態有著些許更動,或許是20年前的奧喬想要孩子,多年後反而是哈維有了小孩、或許是兩人性愛位置的改變、或許是空 蕩的冰箱,突然塞滿了食物、或許是原本帶有「特殊意義」的T-Shirt,有一天變成毫不特別的存在等。

愛情沒有永恆,因為人心難以定錨,不斷浮動。

該 怎麼解讀《世紀末遇見你》?它可以是《愛在黎明破曉時》系列的濃縮,講著初戀的遺憾、重逢的熱情、以及相守一輩子的平淡幸福或渴望掙脫現狀的期待;《世紀 末遇見你》可以是不同階段的人的思想變化,對於自我性向與可能性的陌生與探索、對於愛情的想像與期待、對於婚姻的認知與失落等。

「沒有了彼此的我們,會怎麼過生活?」

《世紀末遇見你》也可以是平行時空電影,它令我想起《彗星來的那一夜》或《雙面情人》,每一個選擇都會創造出不同的結果,每一個結果都有它動人與遺憾的一面。而身在這個時空中的我們,不可能看到另個時空的樣貌,因此不知足(好奇)的心與腦袋,難以克制地產生「假如選擇另一個伴侶、另一種生活,未來不知會變得如何?」無法得到答案的我們,一顆心懸浮著,找不到出口,一如奧奇這個名字直譯是:「8」,這個數字的形狀,沒有起點,沒有終點,在無限可能性的思緒中輪迴不止。

《世紀末遇見你》是動人的小品之作,劇情有意思,主角們外貌也很帥氣討喜搶眼,或許影片跳接來去的敘事(而且不刻意點明時空背景),可能會讓部分觀眾感到混亂,但我個人還蠻喜歡這樣的表現手法(模糊真實與想像的界線)。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